Actions

Work Header

Rating:
Archive Warning:
Category:
Fandom:
Relationship:
Characters:
Language:
中文-普通话 國語
Stats:
Published:
2026-03-22
Words:
6,069
Chapters:
1/1
Kudos:
3
Hits:
189

【呈雷】谢谢你

Summary:

感动。。终于注册了ao3账号,决定把文搬到这里

Notes:

终于注册了ao3账号,决定把文搬到这里

Work Text:

严重ooc
6k+
出租屋文学
雷子第一视角
私设很多,小学生文笔
前期两人并没有确定关系!!
呈雷向,提及苗若芃,一两句狗爷
bgm建议配:
prelude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在这个狭窄的出租屋里面,我们穷的只剩爱了

 

又是一天,在这个出租屋里,已经不知道是第几天了,我只知道如果我们不再去找份工作,我们就要流浪街头了
今天早上在床上醒来的时候,总有一种恍惚感,感觉曾经的自己就站在床前,对我失望,叫了几声张呈,没人回应,应该已经出门去找工作了,那我也得出门了

今天还是一事无成。
张呈比我早回家,他在沙发上坐着,灯没有开,只是为了节省电费,他就坐在那里发呆,我也是直到靠近了沙发,我才发现他的存在,一般这个时候他都睡到床上了,我问他今天找到工作没,他也不回我,我就也没管他,坐到他旁边,没有人说话,寂静的空间里,窗外吵闹的车声此时也放大了,比平时还要再大一点,只不过我们这个空间里静的可怕,这次似乎连楼下的争吵声都能听到,这种场面,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上演
他缓慢的靠在我肩膀上,问我这日子可怎么过,他跟我说他不求大富大贵,只求平平安安,只求能养得起我们这个小家,但他又忽然跟我说他还是太贪婪了,竟然还奢望平平安安,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他,叹了口气,沉默着,他看我不回应他,也就自顾自说着,有时骂骂自己,有时骂骂老天,把除了我以外的所有人都骂过了,我还是沉默着,他看我这样,怒气也上来了,骂我不争气,骂我当时那么蠢,要跟着他,我弱弱的回了一句,我不蠢,气氛陷入了僵局
我们都不说话,但他突然抱了我一下,这是他表示歉意的方式,他骂他自己,骂他自己不够好,没有能力,不争气,没能让我过上好生活,我皱着眉头,我说不是的,你很好,他哭了,我就静静的让他抱着
等他哭累了,自然就没事了,我所剩下的精力不够我去应付他的情绪,我也提供不了情绪价值,该怎么办呢,我也不知道

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,要放弃我们这个小家,直到今天,我得知了一个虽然是人之常情,但还是令我感到失望的消息
他抛弃我了
在他哭完的后天,我照常去找工作,一回到家就发现屋子里一个人影都没有,我当时还想,也许他是找到工作了呢,也许他还在路上呢
直到过了许久,我才发觉他似乎走了,他什么都没有带走,连张纸条也没有留下,我是真希望这一切只是我多想了,可到了第二天,他还是没有回来
今天我反常的没有出去找工作,我看着他留下的东西,陷入了迷茫,他不在了,那我要怎么办,这个屋子里全是他存在过的痕迹,可他走了,他该走去哪里?我不知道,我现在该干嘛?我也不知道
我就这样坐在地板上,我该怎么办?我恨他吗?说实话是不恨的,我恨不起来,也没有精力去恨了
在这个时候门被人敲了几下,我强撑着去开门,门外站着一个模糊的人,我感受到有一双手在擦去我脸上的泪痕,原来是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,待我把眼泪擦干后,我看清了眼前人,是好几天不见的张呈,我沉默着拉他进来,我们坐在沙发上,相顾无言
又是一次沉默,我已经数不清这是我们第几次沉默了,沉默似乎已经成为常态,我们都已经习惯了,面对现实时沉默,面对事情时沉默,面对对方时沉默
最终是我打破了这寂静的氛围
“你去哪了,张呈”
我这样问着他,语气平淡的很,没有我和他想象中的那种歇斯底里,我曾经是一个很狂的人,是这个形容词吗,我不知道,反正那时候我年少轻狂,我们是从中戏出来的,我和张呈都是,我比他大一届,是他师哥,但是他却比我大一岁,因为他复读了四年
对他来说,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或许是在那个体育馆里,但对我来说,我们很久以前就已经见过了,只是他没印象了,我们是在舞蹈室遇见的,当时他在上舞蹈课,而我那时候病了,所以请假没去上课,等我好些了之后,我就想着去在校园里走走,一走就走到了那边,我就看着里面的他们在跳舞,我一眼就看到了他,这算一眼万年,一见钟情吧,他似乎也和我对视了,我就避开了视线,走开了,自此之后我就一直向人打听他,怎么知道他叫啥的,我都忘了
说实话,我有时候都会忘了中戏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了,恍惚后的下一刻,又会记起来那时的意气风发,觉得自己会有一个好的未来,张呈他说他要成为陈道明那样的人,结果现在不还是沦落到这样的境地,想到这,我笑了一下,结果看到他的脸,我又笑不起来了,我不知道哪里涌起来的酸涩感,我的眼泪就这样流了出来,张呈慌了一瞬之后就说
“你要去演琼瑶啊”
该死的张呈,我那涌起来的情绪又没了,我笑着跟他说
“这不还想着来点深情的感觉”
心里却想着,虽然刚才确实也是不好受的,我看着他,扫视他的一切,从他的发型盯到他的鞋子,仿佛要把他的每一寸都刻在我的脑海里,目光从他穿的鞋移到他的眼睛,我们对视着,然后就莫名其妙笑起来了,他问我笑什么,我说不知道,就是想笑
我又想起中戏时候的事了,他有个朋友叫苗若芃,他俩关系挺好的,好像是同学吧,有点忘了,那时候他们吃饭经常一起吃,一起玩游戏,一起上课,也算是形影不离了吧,我是有点吃醋的,我又不知道吃什么醋,我那时候没认清我对他的感情,而且认清了也不会相信,毕竟那时候我们俩可以说是陌生人,只是我单方面的关注他
要是说什么时候熟起来的呢,那大概就是他打篮球那次了,具体的我倒记不起来了,就是说有个人打上头了,然后欺负张呈?哎,我是真记不清了,反正就是我替张呈出头嘛,结果下楼梯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,之后大家就都扶我去医疗室,之后的事,我就不知道了,反正就是因为那次,所以我们关系好起来了,我当时的心里很窃喜,还庆幸自己为他出头了,但其实我就是纯粹的为爱出头,毕竟平时就算我替别人出头也不会这么激动,只是当时自己还没咋发现罢了,现在想来一切都是蓄谋已久
张呈又一次把我从回忆中拉回来,他跟我说了一句话,我听不清,周围一片寂静,我看着他的嘴走神了,我只看到了他的嘴唇在开合,他摇了摇我的肩膀
“你听到我说话了吗”
“没”我诚实回答
他看着我的唇,下一瞬,他亲了上来,这个吻很温柔,我们深深抱着对方,拥吻着,仿佛要把对方融入进骨髓里,一吻结束,我们气喘吁吁的看着对方,他抱的更深了
“我爱你”
他是个极少表达爱意的人,就算说,他也会以玩笑的方式表达出来,每次情到深处时,他都半天憋不了一个屁出来,而我却和他截然相反,我会大声表达我对他的爱,我跟他说过很多次我爱你,他每次都是用很复杂的眼神看着我,然后笑着把我抱进怀里,所以他这次属实我吓了一跳,我笑了笑
“你也有这样的时候啊,张呈”
他闷哼了几声
“我离不开你了,张呈”
我浅笑着,平淡的说出了这句话,我埋在他的颈窝里,想着如果时间能停留在这一刻就好了,那样我们就不用再面对残酷的现实了,我笑着笑着就哭了出来
“我们还有出路吗,张呈”
他沉默了一会,拍了拍我的背
“会有的”
我没再问他这几天去了哪,我让他去洗澡,他跟我说
“一起洗吧,能节省点”
我点了点头
我脱了衣服,他看着我的身形,看着看着就哭了
“你怎么瘦了这么多,是我没有能力,对不起”
他那么高的一个人,弯下腰抱着我,埋在我的肩膀上,我拍了拍他的背
“你也瘦了很多,跟个竹竿子似的,不要觉得对不起我,你对自己好点吧”
他破涕为笑
“我们这条件,能对自己多好啊”
我们俩爽朗一笑,不知道在爽朗什么
我们洗完澡之后躺在了床上,面对着面,我们聊我们的未来,我说
“张呈,我其实有想过要不咱分开吧”
他一下就坐起来了,生气的盯着我,眼神有些暗,语气冷冰冰的说
“什么时候的事”
说完似是觉得自己太凶了,语气缓和下来,又躺下来抱着我
“别离开我”
他抱了一会之后,应该也是想缓和气氛,就损了我一句
“就你,我怕你活不下来”
他这样损我,我假装气得打了他一拳
“我觉得我们应该不会分手”
他松开手,转过身,闷闷的说
“嗯”
丝毫没有觉得分手这个字用错了,当时甚至连我都没反应过来,我们之间不应该用分手这个词语,有时候我也真的分不清我们的关系,到底是朋友,还是恋人呢
对于为什么踏上了喜剧这条路,挺简单的,就俩字
——命运
在参加二喜前,我们就已经开始涉及影视这一方面了,对于我们这样生活的转机是在某天晚上,没错,又是躺在床上,又是在设想未来,他提出的
“我们好歹是中戏出来的,要不试试去演戏吧”
所以就去跑了龙套,然后慢慢好起来,中间苦是挺苦的,但是想着有他在旁边,就不觉得苦了,总感觉那时候是在苦中作乐
在某一次的拍戏中,无意接触了喜剧,然后就有点感兴趣,刚好那段时间是一喜播出的日子,我们一起去研究了一下,学了点表面功夫,之后经过一些磨练,也是越来越进步了,就打算参加二喜,再磨练一下,毕竟不都说学无止境吗
临近二喜报名,我们吵了一次架,原因是什么,我记不清了,反正好像是比较小的一件事吧,冷战了一段时间,最终他还是忍不住跟我道歉了,我也接受了他的道歉
参加二喜后,第一赛段我就淘汰了,而张呈的九口人小队还在继续比赛,我就进入到了后援团,成为助演
至于为什么我们俩不是搭档,那还得亏那场吵架,我俩当时脑子一热就一拍即合,去找其他人了
我看着张呈以漫才的方式走这条喜剧路,我看着他一步一步的成长,看着他为那些负面评论而哭,我心好疼
等二喜结束后,已经是很久的事了,九口人这时候已经有了些许骂声,我心疼他,不过在他们的面前,我没说出来,我只说
“别放弃,你们一定会成功的”
我们挣了点小钱,去租了一间比较大的房子,但出租屋还是出租屋,只不过是大了一点,对于这种合租生活,我已经习惯了,只是有时候还是恍惚,以为这就是我们的以后了,直到张呈再也没有时间和我谈心,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创排上,每次约他出去玩都约不出来,还经常好几天不回家,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,原来我们没有在一起啊,原来我没有资格去管你啊,那你为什么要吻我,为什么要说没养好我,只是释放压力吗,我没有问出口,只是自己偷偷发脾气,那种生活已经把我的棱角磨平了,我没有力气再去怪他了
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改名了,改名成喜人奇妙夜,而我们也参加喜一了,我们依旧不是搭档,但我们还是"朋友",在参加二喜这年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,很多挺好的朋友
节目播出后,他被骂的很惨,有了个黑称叫太子,他们都叫苗若芃太子妃,我吃了个无名醋,我没有资格吃醋,只是有时候会在节目里不经意展示我们的亲密,而这时候他也忙起来了,没有时间顾及我,我看着我们越来越少聊天的聊天记录,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,至少我们还是朋友吧,为什么越来越少聊天了呢,大概是因为大家都忙着创排吧,有时候我想跟他说,你不用这么累,可想了想,我没有资格说这句话,他从那样艰难的环境出来,我却还不让他努力改变命运,那我实在是太自私了
节目结束后,观众的骂声很大,我心里绞着痛,我很想反驳他们说,你们都不懂,你们不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,可是仔细一想,谁又不是为了这节目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呢,我回到了我们的屋子,我哭着哭着,张呈回来了,他看见我哭,愣了很久才上前抱抱我,拍着我的背
“你怎么了,谁惹你哭了”
“你”
我抽噎着回答他,他懵了一会,边懵边安慰我
“我怎么惹你了”
“张呈,我们是什么关系”
“朋…友吧”
“那你为什么要吻我,为什么要说爱我”
“我…不知道”
在这次聊天过后,我们有了一层隔阂,我们好像再也做不成朋友了,恋人更是不可能,我当时在想,我们可能就一辈子是这种传说中的朋友之上,恋人未满的关系了,我们的关系陷进这种做朋友难,做恋人更难的迷宫中了,自此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提起那段不可告人的经历
我想了许多,最终决定还是就这样吧,我不想做恋人了,我们就这样吧,还是和以前一样,我们就这样永远不眠不休的纠缠下去吧,我爱他,已经爱到了为了他,无论要付出什么,我都甘之如饴,这是我初见他时完全没有想到的事,那时候我会想到我们以后的结局吗,不会的,明明那时候我只是想和他做朋友而已
我打开了电视,看着他演的节目,他在台上光鲜亮丽,我在小小的出租屋里,看着他的演出,看着他比以前还要耀眼,我思考着一个问题,不都说同甘共苦吗,咋我只共苦了,甚至这段时间只有我很痛苦,他不挺高兴的吗,除了面对那些负面评论外
也许是负面评论真的太多了,这段时间我看着他,都感觉他身上的气场蔫蔫的,生活压得我太重了,压得我们都太重了,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思考我们之间的感情问题了
他似乎是在外面开酒店住了,好几天都没看见他了,我失落的想着,就这么不想见到我吗,后来我又强撑着去洗澡,然后就睡了,睡一觉就好了,明天会更好的
我迷迷糊糊的感受到了,有人钻进了我的被窝里,我就这么抱着这个人形抱枕睡着了,直到睡醒,看见面前出现了一个人,我差点吓得跳起来
“你怎么在这儿”
“我怎么不能在这了”
我无言反驳,毕竟这也是他的家,他想来就来,想走就走,我没资格拦他
“想你了”
我埋在他的颈窝里,闷闷的说,张呈我那个时候说的离不开你了是真的,我是真的离不开你了,我眼眶湿润,他和那时候一样,帮我擦去了脸上的泪水,只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了
“我喜欢你,情侣的那种”
我脑子一热就脱口而出了,没想到这会不会导致我们的关系造成更加恶劣的后果,我那一刻只想着我离不开你,我爱你
“我也喜欢你”
他跟我说,他认清了他自己的内心,他是爱我的,我喜极而泣,等了这么多年,终于有结果了
到喜二之后,因为苗若芃和罗圣灯,都没有空,他们都在走向自己更好的未来,所以他找到了我,我是极其乐意站在他的身边和他一起上台的,但还是有些许推脱,其实就是想逗他玩,找个台阶给我,我就下了,因为站在他身边这件事,曾经甚至一度成为我的愿望,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
我们的队名叫小力士,原因是因为之前我俩真的太瘦了,他就说希望我两能壮起来,能看着没有那么瘦,要不然往那一站跟竹竿子似的,我想着就随他吧,他喜欢就好,结果最后嘛,还是没成功,做到一半放弃了,你说这能咋办呢,由着他呗
在演旧警后,我还是不敢置信,我终于站在他的身边了,下台之后他抱着我
“我们终于成功了一次,下次还会更好”
“那就全对”
这次我们加入到了十人部落,通过不断的创排,那段时间我们脑子里只有创排,不对,我的脑子里还有技能五子棋,张呈有时候会吃张兴朝的醋,说张兴朝抢走了我,我只能无语的说
“那全错了,人家都有李嘉诚了,哪能抢走我”
路过的外星从就这样加入了讨论,张兴朝也不知道是哪句惹到了李嘉诚,一靠近李嘉诚就感觉冷的要死,反正第二天看到张兴朝时,他是一瘸一拐的,李嘉诚还扶着他的腰,只能感叹吃醋的男人真恐怖,张呈肯定不会这样的,反正咱也没做过,顶多亲亲嘴,而且谁上谁下还不一定呢,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多想了,身高差是我跨不过去的横沟
在颁奖典礼,说实话我是真的没想过会拿第一,我哭了很久很久,我想着这次站在你身边的人,终于是我了,我等这天等了好久了,我真的好想好想在你最容光焕发的这天站在你的身边,陪着你一起度过这段光彩夺目的瞬间
在说获奖词的时候,我提了我的好朋友兼前搭档李逗逗,本意是想让自己忍住在台上表达对你的爱意,怕他被人骂麦麸,但最后我还是没忍住在大家面前说,我爱你,张呈
这一切都太如梦似幻了,感觉下一瞬这一幕就会破碎,而我又回到了那年的出租屋里
“风雪压我两三年,那我就在第四年成功”
好像一切都是这样的,你考中戏考了四年,考上了,我们的出租屋生涯也在第四年彻底结束了,那些珍贵的回忆被我们永远封锁在了那个出租屋里面
我在你的身后,笑着看你,脑子想的是有一天我生日,那时候还在那个小小的出租屋里,你花了那时候好不容易赚到的工资,给我买了个蛋糕,当时我哭的稀里哗啦,最后我许的愿望是你终有一天会前途似锦的,无论你的身边有没有我
这样看挺好的,你前途似锦了,而你的身边还有我,我见证了这一切,见证了你从那个在出租屋里有着远大抱负的少年,到现在站在台上那个鲜艳夺目的少年,你唯一不变的是你身上那股敢拼敢冲的劲,你永远是少年,在我心里,你永远是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而我只需要站在一旁默默的陪伴你就好,这或许是我唯一奢求的事了,刚好你年少,我也年少,这是属于我们的完美结局
在这人声鼎沸中,你望向我,我也望向你,相视而笑,我们对这段经历都无愧于心,给了这段出租屋生涯一个完美的好结局,我们要开始新的人生了,希望我们还能并肩前行,携手共进退,我最后一句话想对于这段旅程说的是

也许我这一辈子真的离不开你了,张呈。

节目结束后,终于有人关注我们了,他们叫我太子妃的时候,那感觉是真爽啊,记得有一次,我发微博不小心发到了小力士超话里,大家都觉得我是不小心的,其实我是故意发到那里的,到颁奖典礼,张呈cue我
“雷淞然,这才叫发微博”
我就觉着这个"不小心"真是太好了,这是个明智的决定,当时决定假装不小心的时候,还有点犹豫不决,现在就很庆幸自己没有退缩
也许以后站在你身边的人永远都是我,那样最好了,你每个人生的至暗时刻和每个人生最耀眼的瞬间,我都在你的旁边,这些话我从来没有对你说过,我怕你远离我,和我分手

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次站在你身边的机会,
谢谢你,张呈,
谢谢你出现在了我的生命当中,
在我的生命里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,
我爱你。

全文完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其实这篇是我把之前随便写的随笔改了改才写出来的,写了好几个小时